朋友烧钱吗?

澳门之行:给当了父母和即将当父母的人的一些忠告

这个忠告就是,请各位务必对营养补充引起重视,因为那些你们已经错过的事情,或许在当下不会有太多的感觉,但在未来一定会后悔。


其实去澳门之前,我本来就是抱着去玩的心态,我并不知道UCLA营养研究中心主任会来做讲座,然而澳门之行,我非常深刻的感觉到了营养补充的重要性,因为我姐把两个小孩带去了。


先来讲个故事吧

---------------------------------------

我姐有两个小孩,第一个是随便养的,没有备过孕,生下来之后三个月因为鸡蛋过敏,看医生也看不好,实在没有办法了,开始吃营养品调理。第二个是先备孕的,备孕期整套营养全上了,孕期营养也是补得非常充足,一直到小孩生下来。所以如果要生小孩,先重视备孕的重要性,别随便生一个,不然就别问生下来为啥这个不好那个不好。


其实第一个小孩和外边的小孩比起来,其实已经很聪明了,第一个今年四岁,已经去上幼儿园了,自然是跟幼儿园其他小孩有对比。但是我从来没想到,第一个和第二个差距会如此之大。


第二个还不到一岁半,她生下来之后又几个非常显著的特点,第一,她一上来就是睡整觉的,这个就是钙充足的表现。不然每天晚上折腾个两三次,当妈的可以不用睡觉了,第二天也可以不用上班了。我姐说,她生完第二个,回家之后几天,这个小孩就开始睡整觉了,晚上睡前喝一次奶,就可以一觉睡到天亮,很省事儿。但是第一个就经常折腾到大半夜。


第二,这个小孩极其聪明,这次去澳门我也感觉到了,小孩子作一下要抱抱很正常,但是她的差别就在于,她如果看你心情不好,或者不像想搭理她的样子,她就不会跟你作,等看你有心情搭理她了,她再来跟你要抱抱。这个小孩到现在还不到一岁半,我姐说,她一岁左右,就知道看脸色了,在家的时候也是这样,看你没时间就不跟你闹,但看你有空了,会叫两声让你来抱抱她。但是老大不行,不分场合跟你闹,闹得她爸妈都觉得烦。


第三,吃的巨多,根本就不用担心小孩挑食之类的问题,但是也不胖,长牙长的很快,不到一岁半长了16个牙,我姐说老大同期只长了大概四五个牙。牙对消化系统非常重要,进而会影响到免疫系统,这个以后再讲。


第四,生完第一个我姐掉了不少头发,但是生完第二个就没有这些事儿了,头发还长回去了一些,对母体来说,营养充足可以避免掉发,脸塌掉,骨质疏松,肥胖,精力大不如前各种问题。


上边说了第一个小孩跟外边比起来,已经挺好了,毕竟三个月的时候就开始补营养了,上幼儿园也一直被夸的,但是跟家里第二个比起来,你在旁边看着就会觉得第一个屁事儿又多又笨……我医生家里两个小孩,也是一样的。


而且小孩子真的其实啥都知道,这个一岁就会看脸色,她四岁的姐应该也清楚,她这辈子都不可能超过她妹妹了,不管她怎么努力都不会有用,所以老跟我姐作估计也是这个,会比较没有安全感。我姐觉得自己亏欠了老大,所以对老大也比较宠,基本上承担得起的范围内,要啥给啥。因为我姐心里其实也很清楚,以后长大之后差距会更大,她永远会有一个压她一头的妹妹。


我妈说,也不用觉得亏欠什么的,毕竟生第一个的时候,我姐也不懂,但是吧,这个事情不是大人的责任,难道还是屁都不知道的小孩的责任不成?大人都不懂不承担,刚生下来的小屁孩懂啥?


你所不知道的营养的影响

-----------------------------------------------------

这个是这次回来之后,我的医生跟我讲的,因为我把去澳门的事情告诉了他,然后问了他一些问题。照他的说法,首先毫无疑问营养会影响到成绩,其次也会影响到性格。


先来说成绩吧,这个之前其实也已经写过了,脑力是需要蛋白质、卵磷脂之类的物质跟上了才行,我有个朋友是当老师的,也吃营养品,现在的家长都很焦虑,经常拍他马屁围着他要补课,他有时候觉得家长很烦就会跟我吐槽,补啥课,先去补补脑子吧,讲啥都记不住。


按我医生的说法,其实对小孩来说读书也是玩,就像打游戏,打的顺利会一直打下去,打的不顺利就不想玩了。读书也一样,但打游戏打的不顺可以选择放弃打游戏,但读书不顺,却不能选择放弃念书,那时间久了对于小孩子来说读书就是一个负担了,自然就不爱读书,不想做作业,那自然成绩也不会好了。就像绝多数人不喜欢上班一样,不喜欢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不顺利,因为不喜欢也不会花太多脑子,所以工资也上不去,其实都一样,一个道理。


其次,营养麻烦的一点在于它是长期性的,是从未出生开始伴随一生的事情,也不是只有怀孕期间养好就可以了,营养程度可以分成四种:

娘胎里没养好,出来也没养好;

娘胎里养好了,出来养废了;

娘胎里养废了,出来养好了;

娘胎里养好了,出来也一直是好的;


第一种在后期竞争中是最容易淘汰的,但也是人数最多的,第二第三种差不多,但后期营养足的话,第二种会优于第三种,先天条件还是要优于后天条件的,那第四种自然是条件最优越的了,也就是我们所谓天赋最高的。


而营养长期性的问题就在于,在高中之后的差距。因为营养不足在高中期间最能显现,有些女生高中开始跟不上了,高中课程逻辑性强难度高对女生不利,高中谈恋爱分散精力这种都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女生进入高中之后,基本上都来例假了,而女生复杂的生理结构在这个时候会比男生需要消耗更多的营养,因为每个月都在流失钙铁和蛋白质之类的物质,恰好这些物质对脑力都很重要。很多男生比女生皮肤好也是这个原因。


所以营养的长期性问题就在这里,或许在高中以前,成绩一直不错,到高中之后突然不行了,因为刚好碰到生长发育期,长身体的营养都跟不上,就别说为什么突然脑子不行了,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小时候挺聪明的,长大就不行了,很简单啊,营养没跟上,让家长养废了。到时候就不要问为什么突然之间成绩不好了不聪明了。


营养对性格的影响

---------------------------------------

这个是我之前基本上没有想过的问题,这次澳门回来之后,我的医生告诉我的。


那接着上边一节继续说,很多家长因为营养不足把小孩养废了,小孩以前可能很聪明,突然在某个开始不聪明了,但实际上不是突然不聪明了,很可能在这之前几年就已经有征兆出来了,但家长没注意,直到最后突然不聪明了,才来找原因。


这个跟生癌的人也是差不多的,很多人平时完全不注意,自我感觉身体好得很,然后突然查出来得癌,就说自己莫名其妙得癌。怎么可能是莫名其妙得的病,早有征兆自己没注意而已。


通常来说,营养基本耗尽到病发需要至少几年时间,从聪明到不聪明也需要这些时间,那如果一个小孩从刚上学开始,一直在进行脑力的消耗,但没有及时的补充营养,到基本消耗完体内的营养变得不聪明开始,这个时间点差不多就是刚上高中的时候,如果本来身体就不太好,快一点的话,在初二初三中考就会显现出来。


恰好这段时间,就是小孩青春发育期,家长找不到小孩突然成绩下降的原因,就只会觉得是小孩不认真念书,就会责怪小孩,对于青春期情绪敏感的小孩来说,就会变得家长嘴里的“以前挺好的,为什么长大了脾气变得这么怪”。


还有些小孩,在很小的时候,就因为营养不足不会茶颜悦色,在两三岁开始就会出现和家长斗智斗勇的情况,三岁左右智商基本定型了,一般这种脾气也比较倔,然后到了青春期,就容易叛逆,这种类型的小孩,家长不怎么骂小孩的情况下,已经比较容易叛逆了,就不要说家长骂小孩比较多的这种。从小生活在不被认可,不被夸奖的环境中,那么对性格造成的影响也可想而知了。


毕竟像我姐家老二这种,从小就会看脸色的,生活的环境必然会平和许多,当父母的也都喜欢听话懂事的小孩。像老大这种,就算父母再有耐心,在她身上比老二身上多花心思,她所遭遇的批评也会比老二多,毕竟先天性条件不一样,尤其是当老大用“作”来吸引父母的注意,这种情况就会更甚,天长日久,自然就会对性格产生影响。而性格一旦养成之后,除非发生重大冲击,否则基本没有改变的可能。


更麻烦的是,这个性格的养成也是每天一点点,可能家长完全没有注意到,就已经默默的形成了。


所以如果本来就先天性条件不是特别好的话,请家长们在读书以后也不要苛责小孩,理由很简单,你们没有给他们创造一个优越的先天性条件,就不要要求那么多了,读书什么的尽力就好,平庸本是人生常态,有时候读好了应该感谢小孩子的加倍努力,读不好才是正常的。没有给他们一个优越的先天条件,后天的营养也没跟上,为啥要要求成绩要排到多少?小孩没养好都是家长的责任,别到头来全推到小孩头上,先看看工作时候的自己是个啥样吧。


在几十年前,因为大家不懂得怎么样去生一个聪明的孩子,所以说成绩很多时候也看运气,但现在基本上其实已经破解了怎么去生一个聪明的小孩这样的事情,那么就必需接受有人是你这辈子注定干不过的,因为先天条件不一样,后天再怎么追也追不上,更何况有些先天不好后天也一塌糊涂,用鼓励的方式鼓励小孩子,可能反倒比责怪小孩为什么成绩不好来的效果好。


目录


公众号指路:烧钱



评论(2)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