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烧钱吗?

营养品防骗指南第二弹:先有理论,还是先有产品?

其实只是一波书的推荐而已,不过最近新闻上的事情比较多,感觉可以写个防骗指南第二弹。


有一个判别产品功效是不是胡扯的办法,就是看看是不是先有理论,并且理论为多人所研究和赞同,随后再出现相应的产品,虽然这个办法也不是100%绝对,因为理论这个东西会随着科学的发展不断的出现改变,长久流传下来的才会更接近真理。


然而比较可惜的是,国内的产品大多属于先出来了一个产品,然后再胡扯一个理论来卖东西,所以这次来完整的推荐一波书,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自己看一下相关的理论,自己买东西的时候也会心里有谱。


这些书也可以反映出营养学发展一个历程,大家如果自己去看过这些书就会知道,现在的焦点已经不是维生素矿物质这些东西对人体有没有用了,重点在于有没有必要从食物以外的途径去补充。


我个人的回答是有必要,很简单嘛,最近不是流感吗?大家自己去感受一下,吃药和一天吃30个橘子和吃几个维生素C片剂之间的效果差多少,就大概能懂了。先不说吃30个橘子可能造成的血糖飙升,效果必然也没有维生素C片剂的效果好,当然前提条件是能找到靠谱的维生素C片剂啊,要从柑橘类的东西中提取,并且也没有防腐剂添加剂之类的东西。标准可以看这里


我一再说过,我是比较赞同网瘾少年的说法的,就是药物和营养双方是相辅相成的,在一些比较紧急的情况下,比如说传染病,车祸,急性炎症之类的问题上,先上药物保命再上营养补充调理,会好的比较快,但为啥两派打得难舍难分,为了钱咯,其实预防养生是要占到多数时候的,因为人生病的时候毕竟比较少,老生病离飞天也不远了。但医疗系统并挣不了养生系统的钱,就变成了今天这个局面,其实也很好理解。


我之前跟大家说过,网瘾少年讲过一个故事,就是扁鹊和魏文侯的故事,中医说治未病之病为上医,其实扁鹊有两个哥哥,大哥是家里最厉害的,治的就是未病之病,就是在还没出现病症的时候就扼杀在摇篮里了,二哥是出了小病很快就能治好,扁鹊是最差的,但是名声远扬,因为别人能看到他把病治好了。


但现在的西医么……是病了还看不好,并且可能并不认为是个病。其实医患矛盾这么大多少也可以理解患者的心情,钱花了一大把,但是病并看不好,着急也很正常,虽然打医生并不应该。其实医生也只是医疗系统的一个牺牲品,很少有人会看到核心,出了事儿推医生出来顶着呗。


不过我觉得这个也跟人性有些关系,中国人说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是自己生病治不好,或者曾经直面过亲朋好友的生离死别,内心受到过强烈的冲击,人就很难意识到预防的可贵,毕竟预防就是治未病之病,既然病没有出现,病人也没有体验过,很多时候不会感激恐怕还会觉得是骗人的,人只有事情到了自己头上才会知道痛苦,不然真是只会沾着说话不腰疼。所以扁鹊才是三兄弟中最有名的。


所以这波书推荐给大家,希望大家可以感受到预防学的重要性,命是自己的,也只有一条,大家记得好好保护自己。


当然营养学也不是万能的,我一再重复,人体的恢复是需要时间的,因为脏器的恢复需要时间,以半年为限时因为肝细胞半年全换一次,但不代表受损严重的肝脏,半年就能好了,之前如果受损60%,那么半年之后可能受损降为40%,再过半年降为30%,再过半年25%,再过半年20%,越往后会越慢,一方面也没那么多需要恢复的地方,一方面人也不可能完全健康,只有相对健康。这也是我一直告诉大家,要尽早关注自己身体健康的原因,因为越年轻恢复本来就比较快,其次脏器受损少,因为恢复确实需要时间。有些比较严重的疾病,恢复过程也非常缓慢,可能半年就恢复个10%。


这边我也提醒一下各位,质量再好的营养品也不能当药使,免疫系统就像军队,需要的是日常养护,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不练兵不养病,指望打仗的时候能一气呵成?不可能的。网瘾少年这里案例很多,很多人在部分恢复之后开始掉以轻心,营养品的开始有一顿没一顿,结果导致旧疾复发。


这并非因为营养品效果不好,也不是什么营养品成瘾性,而是原本维持人体健康就需要这些物质,是因为缺乏这些物质才导致的疾病,平时通过吃饭吃肉吃蔬菜水果来补充,但是因为菜的质量、烹饪方式、动植物自我保护机制导致营养摄入不足,才补充的营养补充剂,本质跟吃饭是一个道理,人能不吃饭


不过如果不喜欢看书的话,可以继续看我写哟~我只是把我看过的这些书里的内容,和网瘾少年跟我们讲的,以及一些实际案例结合起来总结了一下而已~


戴维斯·阿德勒

______



戴维斯一辈子其实写了不止这四本,还有其他一系列应该怎么对食物进行烹饪的书,我推荐的就这四本。


这四本的内容分别是:营养学和人体基础,营养学运用营养学进行实际治疗,营养学母婴系列之从怀孕到成长,还有一本是她个人对营养学的一些看法。


我把这几本都看完了,首先说一下好的地方,写的非常清楚,也很细,这是个纯营养师,但对西医是有相当的了解的,她差不多是按西医那样把人体解刨了来讲营养学,非医学生看起来会有些难懂。而且有些难得的一点,她把人体表征也写进去了一部分,其实这个是我们国家中医的范畴。


我看了一下后来人的书,基础理论的大方向没什么问题,很多后人写的跟她的是非常接近的,可以当成基础读物来读,比如说人体构成,人体需要哪些最基础的营养,后人跟她写的都差不多。


但是这书在一些细节上会有些问题,因为这本书太早了,我大概查了一下成书时间,大约是在上世纪50/60年代,也就是说这书到今天已经50-60年了……


这书按年龄算都年过半百了,科学发展这么多年必然会有些问题,就比如说她在书里写便秘不是太大的问题,也说过靠吃食物就可以不需要太多营养补充剂,但那个也是鉴于1970年以前美国的食品质量,这几十年来因为化肥激素抗生素之类的滥用,全球的食物都出现了严重的品质下降,我们国家降得更严重,她那个时候相对质量还可以。我之前举过例子,1960年美国100克菠菜含铁量162毫克,2003年前后降到只剩2毫克左右了。


不过作为一个基础读物,对人体的理解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美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还给她写了序,这个组织我专门去查过,虽然是个NGO,但还是一个相对靠谱的NGO。


戴维斯在美国也算是营养学的先驱了,我查了一下这个人的生平,她的一生很有争议,后期这人也有点魔怔,但我跟后来的书对比之后,发现她前期写的书总体还是靠谱的,大家可以放心阅读。


戴维斯最后自己据说死于癌症,这里顺便来提一下另外一个人,就是维生素C之父鲍林,匈牙利人,化学家,第一个提出每天补充1000毫克维生素C有助于预防各种疾病的人,他最后也死于癌症,他的妻子也死于癌症。


他们死的时候西医领域很多人还是很高兴的。看吧,说营养学防病自己还不是癌症死了。不过我后来发现,他们会死于癌症并不是他们的理论不正确,而是因为当时没办法做出他们所需要的东西,戴维斯70年代就死了,鲍林到94年也死了,但是当科学家们发现,市面上的营养品质量其实都不合格,开始着手制作现代更好的营养品的时候,已经是在1990年前后了,以前也没有技术水平去做比较好的东西,所以这两人都没有赶上好时候。所以为了纪念鲍林,后来诞生的顶尖的营养品公司中,有一家将其名字印在产品上,感谢他做出的贡献。


可以证明这一点是,后来致力于大力推广营养学的医生、药剂师、营养师等都活的不错,鲍林虽然死于癌症,但死的时候也94岁了,并且两次拿到诺贝尔奖,之前的肾病也在营养学的养护下控制住了。


虽然我对于戴维斯的有些做法并不是很认同,但看完她写的书,先驱的贡献还是不可磨灭的,虽然书有点难,但还是建议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看。


法兰克·莫瑞

______


我最近科学上网的梯子坏了,在内网年代过于久远没有查到作者到底是谁……只知道是个美国人,从序言看来,也是早期对营养学推广有卓越贡献的作者之一。成书时间看起来也很久了,大概是在70/80年代。


这个书没有太多的理论,基本上是各类食物以及营养补充剂的作用和各种实验数据,类似于营养版本草纲目的赶脚。


但是这本书也有问题,没有给出具体的改善方法,只是介绍了很多食物和营养素,思维太过西医化,我一直说营养素的关键在于相辅相成相互作用,但这个书大多是单个营养素的实验结果。不过好的地方也是这个,至少大家能看到维生素矿物质这个东西到底有没有用。


作为参考非常不错,虽然是单一营养素效果,但是有很多的数据可以使用,而且也是用西医的方法在证明营养素到底有没有用。当然还是那句话,科学在进步,里边有些小细节未必是全对的。 


艾尔·敏德尔

______


这是个药剂师,还是个美国人,虽然老美很多时候做事不地道,但还是必须承认老美还是科技先驱啊【捂脸,不管是营养学还是苹果谷歌“非死不可”等等。



这本书我之前推荐过,就不多说了,里边有一些理论,随后就是营养素的作用介绍,写的比较简单易懂,还有一点比较好的是提出了和药物之间的冲突之类的问题。不过还是那个问题,有些理论未必合适,毕竟科学还是在进步。还有就是,这个书因为也比较久了,书里提到的一些营养品的制作手段,现在比较好的公司已经基本不用了,因为有了更好的技术。


到这边的推荐算是一个分界线,再往后的推荐就更接近现在的科技了,包括维生素矿物质的提炼、制作、保存和防止有效成分流失之类的手段都有很大的进步。所以这货活的还挺潇洒的。


很多人嘲他学历,说他学历野鸡什么的,不过重点还是在他的书写的对不对吧?嘲他书的人倒是不多。


雷·D·斯全德

______


从90年代之后,营养学算是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了,因为一批顶尖的营养品公司出现,进行了技术革新,解决了之前理论正确但是营养品质量不佳导致效果不佳的问题。



这个书成书大概在2000年前后,有两个版本,还有一个绿皮的,不过建议买这个版本,因为这个版本有每天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表,大概可以知道每天自己需要吃一些什么东西。


这本书可以说是90年完成技术革新之后,营养品大范围的案例集,作者原来是一个医生,根据他的描述,是他妻子得了非致死病但是治不好,并且每天精神萎靡之后,他束手无策,在虽然不相信,但死马当活马医的情况下,让他妻子尝试服用营养品,后来他妻子出现了非常大的好转,于是他开始着手阅读大量的营养学报告和刊物,并且和他已有的一部分患者商量给他们用营养品进行调理。


这本书就是他调理的结果,理论写了案例也有,是一本非常好的参考和入门读物,因为写的并没有太难。


有人攻击这个作者,说他不是医生,我大概看了一下是这样,美国的医生好像是要注册的,每年还是每几年注册一次,这个医生后来转投营养学了,所以就没再继续注册医生,因为在美国医生和营养师是分开的两个职业。


澳洲华人

______


这本书是三个人写的,三个长居澳大利亚的华人,两个是化学家,一个是医生。


其实我选书也是选过的,因为营养品除了医生和营养师之外,在制作营养品的过程中一定还逃不过两个职业,就是药剂方面和化学方面专业的人。我之前也说过,只有化学家,并且一直跟着一线生产的,才会知道生产环境,产品保存之类的问题。



这本书和上边那本成书时间差不多,也是在2000年前后,不过这本应该是比上面这一本晚一点。


也是一本入门和参考非常好的书,写的比较简单,比较容易理解,就是对于刨根问底的人来说,可能缺少了一些逻辑线,有大量的案例,他们三个是接触到营养品之后,记录了身边很多身体不好的亲戚朋友服用营养品的过程以及变化,也是理论和实践加在一起的书,入门是比较推荐的。


加拿大国会

______

北美营养品评鉴指南,从下面这个图可以看出,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哥伦比亚市场上1600种在售营养补充剂的评比,往年有中文版,第六版不知道为啥到现在中文版也没出来……


有人质疑他的权威性,说是买的榜什么的,但这个书的出品方是加拿大国会参与的,就是为了指导国民科学的购买营养品,生化学家、也是前国会议员的Lyle MacWilliam联手18位营养、医学和化学方面的科学家,制定了18项标准,所编撰的第三方独立评比。


而且第五版的评鉴在第一页就写了,本书并没有得到任何公共或者私人团体、商业公司和其他独立公司的委托和授权,简单说就是我家是独立机构从来没收过广告费的意思。在国外,这个话写出来,如果不符合事实,是要付法律责任的,但这个书编了快20年了,每三年一个版本还没被告过,真的收钱话早就被告了,上边1600家公司啊,真有什么问题1600家公司随便哪家都可能告啊。


还有一点,给大家介绍一下道格拉斯吧,道格拉斯实验室是一家半科研半商业的机构,他家在美国出了名的针对富人阶层,东西很好使除了贵没什么不好,之前上明侦的周峻纬,道格拉斯精神实验研究室的成员,跟道格拉斯实验室应该是同一家。


这家机构连上市都没上市,不缺钱,结果这个评比次次排第二。既然道格拉斯不缺钱买个榜首不就好了年年第二?在国内炒鸡红的swiss肯定不缺钱吧,国内广告打得风生水起,这本书上只有两星半,满分五星,没钱买榜?


但凭良心说swiss在整个榜单中处于中游水平,不是最差的那批,现在这本书用星级来标注了,以前是有分数的,满分100分,但是后来不用分数了,曾经有人跟我说这本书亚马逊贩售页面下边第一热评指责这个书评比不公啥的,emmmm,可能是影响到部分公司销售产品了吧,在第一至第三版中,有些国内大众熟知的营养品品牌分数惨不忍睹,比你们能想象的更差,后来也是为了防止这些公司找茬,就把分数改成了星级,因为有些公司的分数真的不能看啊,东西还有毒。


榜单上四星以上的产品都是质量不错的,买之前可以对照一下这个榜单,18项标准里边有一项是毒性测试,有些东西质量还不错但明确是有毒的,所以最好找四星以上,并且没有毒的产品比较合适。


书里边也有每年的一些营养学研究,价格允许的话,每个版本都可以买回来看一下,每年都会说到不同的事情。


我个人还是比较相信这本书的公正性,除了上边这些原因之外,第五版首页还写了本书不能作为治疗的参考,请咨询医生或者营养顾问,本书不是医疗建议,这确实是国外第三中立机构的做法,也可以避免一些纠纷,跟国内完全是不同的。


那么今天就到这里了,祝宝宝们都身体健康美美哒~


前文提要:

就用一招,解决所有皮肤和身材问题

免疫系统是什么?和身材和皮肤有什么关联?

减肥终极指南

营养品挑选要素

那些用经济学糊弄人的事和营养证明的事

如果有这个问题,就不要问为啥长痘了

人为加剧的中西医对抗:治愈疾病的关键在于……?

是时候解决长痘还黄皮的问题了

营养品防骗指南第一弹:先看两个表

姨妈期不仅让你崩溃,还让你长痘?


公众号指路:烧钱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