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烧钱吗?

又到流感高发季:我们来了解一下你的肺

因为马上要到春节啦,近期又逢流感高发季,给大家写点流感防治指南,从这个文章里大概也可以了解一下肺的运作结构。


武汉的新型病毒最近上热搜比较频繁,流感这个东西要说可怕确实也可怕,因为来势凶猛,如果体质不够好的话可能会引发并发症最终导致死亡,前两年的流感有人看病看掉一百多万最后人还死于衰竭,而且绝大多数流感具有传染性。


但是你要说他可怕吧,其实也没那么可怕,如果你了解人体最基本的一些机制的话,流感只是一个小问题,不必恐慌。那我们具体来看一下肺部的有关小知识点。


录音:戳这里


肺的运作

这个是国外做的一个肺功能的示意图,大家自己有空可以看下,非常生动。肺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让呼吸到的空气中的氧气进入血液,然后把人体内的二氧化碳排出去,像这样:




这个蓝色的点点就是二氧化碳,然后旁边糊掉的红色点点是氧气,所以说空气质量非常重要,因为呼吸的空气是会进入人体血液的。那PM2.5之类的东西比较高,人体内又难免有垃圾,就会诱发一些疾病。


然后再来看一下肺的结构,肺的大的形状是跟叶子差不多的两大块,但是大家注意红框里的像树枝一下的分叉,这个就是支气管,那所谓的支气管炎就是支气管出现炎症。




而支气管的末端长得是这个样子,这个是肺泡,会随着呼吸变大变小,就像个气球那样。那氧气和二氧化碳就是在这里交换的:




那肺泡的表面也不是平整的,有绒毛和黏液,也是为了阻挡细菌病毒之类的物质,然后红框里的就是病毒之类的东西:




当你的肺感染细菌病毒

先歪个楼,说一下扁桃体,有人说扁桃体没用,就会发炎,虽然是个段子啊,但是呢不要小看扁桃体的发炎作用,当扁桃体出现炎症的时候,就意味着它挡住了一部分外来细菌病毒,不至于直接进入到肺部引起感染,所以扁桃体也不是能随便割掉的东西,出现炎症要想办法消除炎症,提高免疫力,不是把扁桃体一割了之,割了扁桃体只会让细菌病毒长驱直入进入肺部。


除了扁桃体之外,像鼻孔里的鼻毛之类的也是可以挡住一部分外来细菌病毒的。但当这些前线都没有挡住的时候,细菌病毒之类的物质就会进入肺部,造成肺部的感染。我们还是回到上边那张图。


这个上边黄色的点点,就是肺部感染了细菌病毒之类物质之后的样子,有害物质会分布在大气管和支气管各个地方:



然后肺部绒毛和黏液,也是为了阻挡细菌病毒之类的物质,但当黏液网住过多的细菌病毒时,就可能会出现积液,也就是炎症了,有了少量积液之后,氧气的交换就会出现问题,所以有些人可能就喘不上气了,觉得呼吸比较困难,这个红框里就是炎症之后的积液了:



黏液和绒毛网住细菌病毒是件好事啊其实,网住了起码发病只在肺部,要是网不住病毒进一步乱跑的话,那么跑到心脏可能就是心肌炎,跑到脑部可能就是脑膜炎,也有可能引发肠胃炎之类的问题,最严重的的就是器官衰竭,尤其是老人容易发生这种情况。


从中医上来说,肺,心脏,肝脏,肾脏都是连在一起的,肺如果出问题,可能会影响心脏的功能,那心脏会影响肝脏功能,肝脏会影响肾脏功能,有些人可能是肺炎,但或许最后会死于其他器官的衰竭就是这么回事,就不能只看单一一个脏器。





出现肺炎和流感怎么办?

肺部出现炎症也不需要太担心,因为人体是有强大免疫自救机制的,当出现炎症的之后,白细胞就会开始吞噬细菌和病毒。BBC那个人体细胞暗战的纪录片也有明确说过白细胞和抗体对抗细菌病毒的机制。


像这样,白细胞有jiojio,也就是触手一类的东西,可以拖住有害物质,红框里的就是病毒:




那这个时候需要做的,就是确保白细胞的活力,那怎么确保白细胞的活力呢?维生素C啊,这个之前说过来着,一方面可以增加白细胞的数量,一方面可以增加白细胞的触角拖拽的能力。


所以肺是非常偏重维生素C的,维生素C对肺的重要性,比蛋白质还要稍微高一些,就是因为消除炎症效果显著。像抽烟的人,以及住在空气不佳地区的人群,合适适当补充维生素C维护肺部的健康。


那除了维生素C之外,就是葡萄籽了,这个也是天然强力消炎剂,如果五个维生素C还压不下去的话,可以换两个葡萄籽试试,葡萄籽的消炎能力是维生素C的几十倍,就是他贵,所以不是针对流感和肺炎的推荐首位。


用量的话,每两个小时补充1000毫克维生素C。但是前提是你这个维生素C要质量过关啊,不然的话对感冒没用可能还会吃出点问题。那含有维生素C的水果近期可以多吃一些了,虽然对抗感冒用处不大,但吃总比不吃好。


那除了维生素C和葡萄籽,像蛋白质,B族维生素,抗癌硒元素,益生菌,牛初乳之类的都是辅助提高免疫力的,如果生病的话,肉类的蛋白质可能不适合补充,因为这个时候肠道功能比较弱,那就可以考虑鸡蛋,大豆以及大豆蛋白粉。


低于四岁的小孩子,如果出现流感和肺炎的话,首选益生菌和牛初乳,如果压不住可以适当稍微加一些维生素C和葡萄籽,小孩子身体比较脆弱,不建议一上来就尝试力道比较大的维生素C和葡萄籽。


因为流感属于急性传播性问题,所以如果没有经过比较长一段时间的调理的话,建议还是药和维生素C之类的营养品一起上效果比较好,就是记得分开吃,先吃药,过一个小时再吃营养品,药品的消化过程会带走很多营养品,一直吃的话可能直接排出体外就浪费了。


那如果有长期进行营养补充的话,可以考虑单靠营养品和自身免疫,因为药确实少吃比较好。前几年我中过流感,当时发烧到39度多,而且那年流感特别厉害,看流感看掉一百多万人还死了的就在那年。但是我当时没有吃药,一个多礼拜不到两周好了,肺炎的恢复周期是需要一到两周的,三天左右可以压下去好的差不多,但是完全好还是需要一点时间的。


具体当时的案例可以往前翻一下我写的文章,当时我有发过我发烧的温度计,不过这个方法我只建议有过系统性营养调理的人尝试,如果没有好好调理过的人,最好还是去医院,药和营养一起上比较好,底子不够的话光靠营养可能扛不住。


还有一点就是多喝水,黏液,粘膜这些本来就非常需要水分,多喝水也可以加速人体排出病毒之类的有害物质。


最后在多说一句,葡萄籽和维生素C除了对肺炎之外,对整个呼吸系统都很重要,所以对鼻炎的效果也非常好,当然前提是你的营养品质量过关。还有就是葡萄籽和维生素C是美白防晒防皱纹的神器【doge


那流感和肺炎就说到这里了,常规的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手套,不要去人流密集区凑热闹这种我就不多赘述了,祝大家平安度过流感高发季,过个好年~


目录


公众号指路:烧钱




评论(2)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