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烧钱吗?

营养品防骗指南第一弹:先看两个表

写姨妈期的问题之前,先来写点防骗小知识点吧。现在外边有非常多的东西,都会说吃了对啥好之类的,然而有些是为了卖东西,专门会出一个噱头,那么怎么分辨这些东西呢?

 

所以来看一下成分表和配料表吧,以后会说说怎么看体检报告,这次先看这两个~

 

没有成分表和配料表的东西直接out,最好不要吃,鬼知道自己吃的是个什么东西。


食物的有效成分表

______


首先要明确的一件事情,就是大家不要被名称所迷惑,打个比方说,所有人都知道冬虫夏草很补,那么他很补的原因是什么呢?那就要涉及到冬虫夏草的成分了。所以关键还是成分,就是说这个东西有哪些营养组成,名称什么的有时候也是商家拿出来忽悠人的。

 

那么既然说到冬虫夏草了,我们就来看一下冬虫夏草的成分吧,从下面这张表可以看出,冬虫夏草富含比较丰富的蛋白质,纤维,钙,铁,锌,硒等人体重要的元素,B族成分比较少,但也有,这个才是冬虫夏草很补的关键。


 

它叫啥没有关系,叫夏虫冬草也无所谓,关键还是有什么营养成分,有蛋白质和硒,一个是我一直强调的人体必需的元素,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硒元素很多人都知道是抗癌的。

 

不过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我搜了一下,搜出了好几个不同版本的冬虫夏草营养成分,保险一点最好就是去检测,看看里面到底有什么。

 

而我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事,只要是个食物,就会有质量好和质量差之分,冬虫夏草也会有质量好的和质量差的,就连草药质量也有好的和差的之分。鉴于冬虫夏草含有数种金属成分,质量不好的就会重金属超标,这样的话可能不吃更好一点,因为金属虽然也是人体的微量组成,但超标的话,只有坏处。

 

好的冬虫夏草是不太会有重金属超标的问题的,所以大家要分清这一点,不能因为没有买到好的就说冬虫夏草是骗人的,因为从成分看来确实很补的东西。

 

但如果要说怎么分辨质量的话,其实除了检测没有其他办法了。因为食监局只查能不能吃有没有毒细菌超不超标,但是成分有多少是不查的,成分是药监局的事情,但食物不归药监局管。比方说上面的成分表写100克冬虫夏草20克蛋白质,但实际有没有20克只有去检测了才知道,可能只有15克,也可能会有21克,有没有金属成分也只能靠检测了。

 

不过大家不要觉得多了就是赚了,并不是,维生素之间相互协调,有时候多了反倒坏事,所以按瓶身上写的多少就是多少才是最合适的。

 

我们接下来看几个例子吧。之前我们家收到了一包东西,说是阿胶什么的,但是一看成分表,实际上就是碳水化合物而已。


 

阿胶的原料是驴皮,之所以补实际上也是因为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以后专门写姨妈期的时候大家就知道了,常年我们说的补血实际上大部分就是蛋白质,女孩子秃了也得分两种血亏和肾亏,但这两种都需要蛋白质。

 

但从这个成分表上看,就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说跟米饭,雪碧可乐之类的差不多,并没有什么有效成分。也就是说,这个有阿胶就属于扯淡了。

 

再来看另外一个,这个是雀巢可可味滋滋,这个跟上边这个比起来就好多了,除了蛋白质,还有各种维生素,至少有效成分还是有的。但是呢,相对来说,碳水化合物过高了,蛋白质含量低了一些。


当然,上边这些含量是他自己写的,到底有没有这么多还是要去检测才知道


 

那我们再来看一个,这个就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营养品的成分了,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有B族助蛋白质吸收,以及一些其他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脂肪含量比较低,特别是没有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等我们写油的时候专门写,简单说这个东西普遍存在于油炸食品还有奶油制品之类的食品之中,吃多了容易导致心血管的问题,从而推高癌症的发病率

 

食物成分表就写这些啦~大家买东西的时候记得认清成分表,不要被商家的广告忽悠~

 

我们中医其实很多是可以用营养学来解释的,中医所推荐的东西虽然不是全对,但是很多从成分表上来看,是符合营养学对人体补充的建议的。


食物的配方表

______


看完成分表我们再来看一下配方表,之前说过很多次我们现在的食物中存在很多添加剂防腐剂,具体的到防腐剂那章再说,现在就先简单的说一下。



配方表上一般会写防腐剂添加剂之类的东西,就比方说山梨酸钾就是防腐剂。

 

可可味滋滋这种,磷脂就是防腐剂,食用香精是添加剂。


 

我要先说一下,并非所有的防腐剂和添加剂都是危害非常大的,危害大的那种是化工合成的,对身体伤害特别大,如果是天然食物提取的,危害相对是比较小的,如果人体循环正常,日常摄入的防腐剂和添加剂也不多的话,对人体确实没太大影响。

 

防腐技术其实很早之前就有了,古埃及做木乃伊的时候,那时候化学还处在一个比较原始的状态,很多毒药啊防腐制品的很多都是从植物里边提取而来,所以人体肝脏情况比较强的话,有些毒药人吃下去不一定会死,对人体的危害相对就比较小

 

但是现代化学不一样,高浓缩之后毒性开始成倍增加,所以防腐剂添加剂之类的东西,原材料非常重要,如果是防腐剂添加剂是自己先从植物里提取,然后加入食物中危害就比较小,但如果是直接买的化工原料就很难说了,因为化工原料也有提取水平的问题,也有质量好的和质量差的,日本的东西相对较好多少也是防腐添加之类的东西品质相对较好的关系。

 

我们来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些果汁你吃到的时候是鲜榨的,用水果当场做出来的,有些则是勾兑的,用粉之类的东西冲出来的,防腐剂和添加剂差不多也是这种感觉。所以说,有防腐剂和添加剂,就比如山梨酸钾和食用香精不一定代表食品有化学添加,要看添加剂的质量。但是呢,这个也是除了检测没有其他的办法的,因为只有检测才能知道成分

 

再次提醒一下经常化妆的女孩子们,彩妆必然是有重金属和防腐剂的,但是防腐剂的质量如何全看商家良心了,因为除非你拿着化妆品去检测,不然肯定不会知道里边到底有什么,而防腐剂重金属之类的物质,是导致现代女性乳腺癌高发的一个原因,以后具体讲,女孩子们如果因为工作关系必须经常化妆的话,记得做好防护工作。

 

那么今天就讲这么多啦~大家自己买东西一定要注意哟,千万不要花钱买罪受。


前文提要:

就用一招,解决所有皮肤和身材问题

免疫系统是什么?和身材和皮肤有什么关联?

减肥终极指南

营养品挑选要素

那些用经济学糊弄人的事和营养证明的事

如果有这个问题,就不要问为啥长痘了

人为加剧的中西医对抗:治愈疾病的关键在于……?

是时候解决长痘还黄皮的问题了


公众号指路:烧钱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