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烧钱吗?

赶脚现在用经济学概念糊弄人的越来越多了

写皮肤相关之前,因为最近出去参加了一些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都学会拿经济学上的事情糊弄人了,有些无语来吐个槽。


因为发现各种坑太多了,所以也写一下有关于营养品的一些证书的事情,但大家不要迷信证书,拿去检测才是王道。


前半段是有关于经济方面的事情,后半段有关于营养品一些证书问题,现在坑太多了,希望也可以帮大家避免一些坑。


“我们家在哪里哪里上市”

______


首先第一,上不上市和产品质量并没有什么关系,国内IPO这个就不多说了,说多了号就没了,就算是在国际上上市其实也不代表什么,有时候只是代表该公司CEO比较能忽悠而已,请参考钢铁侠的特斯拉。


还有很多公司喜欢打着科技的幌子,说是纳斯达克上市啥的。实际上吧,纳斯达克上市也是要看分类的,不是纳指上市就代表公司多牛逼了。


我们简单举个例子吧,阿里巴巴、微博、百度都是纳斯达克上市,原型分别是ebay、推特和谷歌,其实也是抄人家的,当然抄完了有好有坏,确实本土化做的很不错,并且也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但你要说核心技术的话,大家都应该承认,跟国内的互联网公司比,谷歌在技术方面确实比较强吧?


拿美国本土举例的话,亚马逊和苹果比的话,单论技术水平,也是苹果比较强吧?毕竟苹果是唯一一个拥有可以和windows以及安卓系统抗衡的公司。相比之下,亚马逊在技术上只是一个购物网站。


而中国本土的公司里边,类似宜人贷的高利贷公司一样在纳斯达克上市,所以核心技术是用互联网放高利贷吗?


确切说,这些企业都是互联网服务型企业,一定的互联互技术是有的,但你要说有多少拥有专利的核心技术嘛……但为啥这些公司全都归在纳斯达克这种科技版?因为互联网确实是一项伟大的科技发明,很多和互联网沾边的企业全蹭到纳斯达克去上市了。


所以我说了,到底有没有科技水平还是要看上市的版块,老美类似于高通那种芯片技术确实是核心技术,并且我们国家在芯片技术上目前还是落后人家一大截的,人家的核心技术也很防着你。除了芯片之外,还有生化科技的医药企业确实也都是高科技。


当然版块也是一个参考,也有很多拿着乱七八糟所谓科技来糊弄人的,所以关键实际上还是产品的水平。


另外,我个人感觉,国外上市比国内要容易,没那么多审核上的屁事儿,按照要求自己去注册并且提交对方需要的相应资料就行了,国外是注册制,国内是审批制,审批制就有点一言难尽了。当然,国内难上市并不代表含金量高,这个请各位务必搞清楚,华为、老干妈这种这么多年还拒绝上市呢,不缺钱啊。


“我们家风投是哪个哪个大佬”

______


感觉这个东西的说服力比“我们家在哪里哪里上市”更不靠谱。


这个大概要分两类,一个是类似乎腾讯和阿里巴巴之类体量的企业上市,这个体量的企业其实不是特别缺钱,上市是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但是很多相对较小的互联网企业就不是这样了。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于融资的事情吧。


融资就是搞钱嘛,因为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一般人想到的估计是从银行借钱,这个是二级融资,就是成本比较高的那种,因为银行要收利息啊。那成本更低的一级融资是啥呢?上市或者发债,问股民债民借钱。实际上大家买股票的行为,某种意义上是在一定时期内,把钱借给了你买的那个公司。


上市成本低的原因,一方面没有利息,另一方面,债相对还好一些,到期了就要连本带利一起给,当然债券也没有百分百保险的,还不上钱违约也是完全有可能的。股市就更黑了,大股东和机构万一联手搞点小动作,不仅股民拿不到利润,大股东和机构还能赚一笔,国外有分红,一拆二送股这种操作,但我们国家股市这个惨啊,基本上是没戏的。


所以从上边可以看出来了,上市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不管自家的产品是个什么垃圾,会炒作就行了,最典型的的还是特斯拉。


国内目前的各大企业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变现途径,产品很多又都非常相似,因为很多都是虚拟的产业,就比如说互联网服务型企业,实业的很少,找不到变现途径的情况下,企业要发展,要给员工发工资,不断寻找各类风投是这群企业CEO一直在干的事情。


到这里我们就要说到风投了,因为问银行借钱利息很高很多企业支付不起,国内上市难如登天,发债也是有条件的,所以在达到可以上市和发债之前,企业就会找风投要钱。


然而风投的钱肯定不是白给的,他们会要求企业在一定时间内达到条件,这就是对赌协议,但万一达不到的话怎么破?钱不就打水漂了?如果投资金额不大的话,对于大风投来说,打水漂就打水漂了,如果企业规模相对比较大,融资金额也很大的情况下,风投一般不会让钱打水漂,他们会选择加快上市的速度。当然上不了市直接打水漂的也不是没有。


上市之后,之前所有的风投,不管是A轮、B轮、C轮还是最后一轮,全部都能退出,股民来接盘,反正风投是把股权卖了拿了钱回家了。


所以如果一个公司确实有水平的话,可能并不需要风投,或者在pre-A轮或者A轮把公司稳定下来之后,就会从风投手里把自己的股权买回来,因为风投的存在对可能会企业会有一个非常不好的影响,给了你钱就得按要求给我们干活,风投关注的是自己的利益,不见得会管企业的死活,甚至有些风投为了快速拿回投资,甚至会加速企业的死亡。所以有些企业还会特地从风投手里拿回股权,避免这些风投影响公司的决策和正常运作。


再说两个题外话,有些直销类型的公司会给消费者股权期权,但是这个股权期权不卖掉就不是钱,所以拿着也没用,但首先,企业要能够上市才行,不然股权期权就是废物,其次,变现也是有顺序的,一般大股东先走,等到小股东变现的时候,股价剩几个钱都很难说了。


理财产品中,有时候对方会说我有什么什么的担保,但是呢,担保这个东西,也是要看价值才行,但一般给的都是估值,比如估值一亿,实际卖估计就能买个四五千万,万一破产了,也是大客户拿到钱,因为卖掉的这四五千万最多也就够还给大客户。


上述这些事情适用于所有的公司,营养品公司也是在其中的,所以说,是不是上市公司,有哪些风投并不重要,产品和制度才是重中之重。


最后再来说一下营养品证书吧

______


我个人不是很迷信证书这种东西,有证书,能证明相对质量较好,但是也不代表质量一直这么好,有可能拿去申请证书的是一种质量,卖给消费者的又是一种质量。或者前几年质量不错,后来出现质量下降这种事情。所以对我来说,营养品最好的方式就是送去检测,看看是不是和瓶身上写的一致,比如含量、配方表的成分。


但一定要说的话,有几个证可以给大家作参考,分别是美国FDA、美国GMP,UNPA,NSF,美国医生桌面手册和美国药典


在上次的有关于营养品选择标准的文章里,我已经写了有关于双绿叶、盾牌、蓝帽子等的标志,证书的话,大家以美国的标准的标准为准,不是崇洋媚外啊,而是确实是美国的标准最高,其次是澳洲、欧洲和日本。另外插嘴一句,top行列的营养品公司,也属于纳斯达克生化科技版。


美国FDA,就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可以说是目前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机构,这个机构啥都管,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等都在范围内,没有FDA认证的也是可以销售的,但是有FDA认证的那么就是金字招牌了。


据说FDA证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去学习对方的条款法规,还需要有合格的产品,申请这样一个证花钱也不少了,除了从产品质量本身之外,企业的实力也是部分,本来能做出符合FDA要求的产品的企业就不多,还需要有时间和精力来申请这个证,所以能拿到这个证的企业就非常稀少了,但是拿到这个证就可以在美国和欧盟等高标准国家畅通无阻了。


这里大家注意了,食品也是在FDA管辖之内的,所以作为食物的营养品如果能通过FDA的认证,那么就不用多说了,当然这样的企业很少就是了。


大家有兴趣可以搜一下当年FDA的故事,很有意思



美国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s,就是指产品生产标准的意思,比如厂房、卫生状况、生产管理、产品质量,甚至产品的回收和销毁这些事情也是要管的,其实各国都有自己的GMP,我们国家也是有的。但是每个国家的标准都不一样,还是欧美、澳洲日本比较高,我们国家说实话……真是有些一言难尽了……


在美国,貌似能拿到FDA的,拿到GMP难度也不大,所以经常会两个证一起出现,我个人感觉这个证比FDA那个好拿一些:



美国UNPA,美国天然产品联盟,最早这个就是个营养品公司自己组建的组织,承诺以天然有机的食品作为营养品的生产原料,在2005年的之后,相关法律的完善,这个组织就跟GMP之类的法规联系在一起了。



美国NSF,美国全国卫生基金会,WTO的合作伙伴,在水质、食品安全、室内环境上均有建树。很多介绍是说这个组织也是条件非常严苛啦,但是呢,这个是NGO,也就是非营利性组织,虽然很多NGO也都非常不错,但NGO毕竟不是官方组织,也是有比没有好,但也不能说有就可以跻身TOP行列,而且这个组织主要似乎是净水器方面的,大家就做个参考吧。



美国PDR,美国医生桌上参考手册,这本书的介绍是说,是权威性参考手册,详细记录了各种药品营养品,美国的医院、医疗诊所、药房必备。但是呢,自从我在这本书上看到了某几家公司的产品,多多少少对这本东西的权威性产生了质疑……


也是有比没有好,不在这本东西的里边的,质量大概率不如在这本手册里的,大家参考一下即可。



最后一个,美国USP,美国药典,这个东西是美国药典协会编撰的一个册子,说是给各类处方、非处方、以及营养品制定标准的一个册子,也就是说入选的都有质量保证,但这个组织也是个NGO,所以也是参考一下吧,有比没有好。尤其是,我也在这本里看到过某家的东西……


药典这个东西也不是美国的专利,英国之类的国家也都是有药典的。



PDR和药典也经常会一起出现,其实从这两个书籍里边可以明显看出各国的差别,欧美国家实际上已经把营养品也纳入了治疗范围,承认其是一种治疗手段,所以药典和医生参考手册都有这些东西,但是我们国家虽然一直在说着要营养均衡,但并没有相关的参考,至今也没人说清楚营养均衡到底是个啥。


最后,上述的这些证,有其中一个,其实质量相对就可以了,至少跟垃圾比,是过的过去的那种。但是跟好的比,就小巫见大巫了,最顶尖的那些营养品公司,六个证全有,而且根据我的观察,六个证全有的公司产品价格,不见得比只有一两个,两三个证的公司产品贵,甚至有些更便宜。


如果要说这六个证含金量比较高的,认准前两个美国FDA和美国GMP。但是大家也确实不要迷信证书,我还是建议大家最好的办法是拿去检测,因为就算是FDA,标准也是人制定的,就会有不足的地方,也会有算法陷阱的问题,以后给大家讲个小故事,现行的药理机制就存在算法陷阱的问题。


之前一直忙着上班,近期闲下来了出去参加了不少会,发现现在的坑真是多的一批啊,一个接一个,所以大家在选择营养品的时候,务必擦亮眼睛,先不说假货问题了,真货有很多也都是坑。另外,真的不建议在某宝上边买,因为有个澳洲的朋友以前做过营养品的代购,虽然代购的牌子不咋地,但假货也真的一大堆,有些假货还会收真货的瓶子,从外边根本看不出真假。


毕竟吃进嘴关系到身体健康的东西,大家还是谨慎为上,找不到值得信赖的牌子,不如每天好好吃饭。



最后祝宝宝们都身体健康美美哒~


前文提要:

就用一招,解决所有皮肤和身材问题

免疫系统是什么?和身材和皮肤有什么关联?

减肥终极指南

营养品挑选要素


公众号指路:烧钱




评论(5)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