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烧钱吗?

营养品挑选五大要素:为什么你食疗没有效果?

既然有人问了,那么我们就来看看答案吧~有问题大家可以提哟~

=================================

要点总结

首先明确,营养素是个食物,只是做成了片剂的样子,但本质还是个食物,所以可以击退一些慢性退化性疾病但没有副作用。


既然是个食物,就有质量好的和质量差的之分,如同50元牛排和10元的牛排肯定不是一个东西。


营养品挑选的要遵循四大要素,原料、配方、工艺和装瓶保存,最后一个则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子对症下营养素。


原料关键是维生素和矿物质达标,一年一季自然生长,没有污染毒素的问题,方便提取精华。食物质量下降导致维生素摄取不足是我们慢性病低龄化且逐步高发的主要原因。


配方则要关注吸收问题,比如补充蛋白质还需要B族维生素,胶原蛋白需要维生素C。


工艺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含量达标,瓶子上写250毫克就有250,但实际上很多营养品公司都难以达到,因为食监局是不查这个事情的,只查有没有毒能不能吃,但不会查含量有没有达到。含量是否达标从外表看不出来,只能拿去检测


食补的一个问题就在这里,不知道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在买回来的菜种究竟有多少,不可能吃一顿之前先检测一下,这就导致了吃的量不够起不了效果烹饪的不合理也会导致维生素的丧失。实际上一天吃个几十斤可能就有用了,但问题是吃不下这么多。


食补难以起效,除了食物质量下降,其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大降之外,食物的自我保护机制也会阻止我们摄取其精华部分。


生产环境也是工艺的一个重点,细菌超标等问题参考XX疫苗,而高规格的生产环境就意味着钱。


片剂保存非常重要,不然会造成有效成分的流失,吃了就没用了。保存手段中不能使用防腐剂、粘合剂等化学添加剂,毁损伤肝肾功能。但这个从外表也看不出来,只能去检测。


装瓶也非常重要,瓶子不合格会污染营养品,导致其有效成分的丧失,还可能有毒,参考台湾塑化剂的问题。


请大家一定要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到底缺哪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然后再来补充,不要盲目补充,建议找懂营养学的中医,因为中医养生和营养学是非常接近的体系。


找不到合适的营养素,不要随便吃,避免摄入防腐剂、粘合剂等化学物质损伤身体,等遇到好的营养素也是要花时间把之前吃进去的毒排出来的,等于多花了两份钱。


干净的原料

还是先讲结论吧,干净的原料主要源于干净而富饶的土地,植物从土里吸收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土地富饶而干净,植物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更多毒素更少。而我们吃各种蔬菜瓜果肉类,是为了获取其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这些食物在维持着我们身体的健康,所以食物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我们身体的状况

 

而决定食品质量的归根结底还是土地、空气、水源。因为动物性的食物,就比如说牛奶、牛肉、鸡肉带有激素,也是因为他们吃下去的饲料有激素毒素,人在吃了这些肉类之后,激素毒素也就停留在了人体之内,长年累月慢慢就会累积成慢性退化性疾病。而在三种之中,土地是最关键的

 

我们现在面临的一方面是工作压力远高于父辈的时候,那个时候体力劳动多,现在多数工作都是脑力劳动,这里在强调一下,体力劳动消耗碳水化合物容易补充,脑力劳动消耗维生素矿物质而且不易补充。

 

土地现在面临着三重问题:环境污染对土地中维生素矿物质和菌类的破坏、一年两季三季导致对土地的过度使用导致维生素矿物质的枯竭,大棚等蔬菜种植在不合格的土地。

 

其实这三种到最后都是一个意思,因为土地质量差、导致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的降低。数据显示,在1960年代,一斤菠菜还有162毫克铁,现在一斤菠菜就剩2毫克,等于现在的菠菜,要比之前多吃80斤。主要原因就是土地被破坏了,所以家里种的菜,大鹏的反季节蔬菜瓜果,最多只能保证干净,但是并不能保证菜里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因为土质不行。只能满足嘴巴,不能满足身体健康的需求。

 

其实我有时候很担心环境污染继续持续下去会带来的不良后果,到时候我们生产营养素的原料都没了,不过所幸目前全球比较好的土地都被各大营养公司签下来了,定期供应原料,并且好的公司是有要求的,一般一年只长一季,避免对土地造成破坏。万一原料不合格,也不会急着种下一批,而是等到来年再长,所以有些公司会有断货的情况。

 

原料在运到这些公司之后,会进行检测,检测主要是植物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是否达到要求,还就是是否存在污染啊毒素啊之类的东西。合格的原料接下来才能进入生产。

 

而这边我要特别强调的,原料是根本,没有合格的原料,商品也就没有了。但我们所剩好的土地、水源、空气已经不多了,这些年慢性疾病低龄化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食品质量的下降。然而仅仅原料这条就要击败80%的营养品公司。

 

其实老一辈还是幸运的,他们虽然没有太多好吃的东西,但是至少绿色无污染,所以老一辈才能每天抽烟喝酒没有营养补充,依旧活到99,就是他们年轻时候食物比较干净。

 

讲一个标志的事情吧,因为国内可以造假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关于标志的事情很多人并不相信,大家自由心证,我只是说一下有这么个标准。双绿叶表示就代表有机食物,就是无污染慢慢长出来的食物,这个标志其实是全球通用的,然后据说我们农业部是承认这个标志的,瓶子上有这个标志就代表无污染的原料:


 

还有一个是我国食监局通用的蓝帽子,虽然有蓝帽子不代表质量过硬,但没有蓝帽子的就别吃了,估计都是不知道啥玩意儿:




科学的配方

配方没有太大可以讲的地方,这个完全看各个公司的研究水平了,简单说就是维生素是相互促进的,所以有一个科学的方子可以更好地利用。

 

简单举两个几个例子吧:

 

在减肥那篇我一再强调,蛋白质没有B族维生素难以吸收,还会变成脂肪;

钙需要维生素D和镁促进吸收,并且还需要柠檬酸钙和碳酸钙混合;

铁需要维生素C促进吸收,胶原蛋白同样需要维生素C,不然分子太大不吸收;

辅酶Q10需要硫酸锌才有活性,辅酶Q10和卵磷脂会有加成效果;

……

 

很多很多,以后具体的一个个说。

 

比较好的营养品公司会和全球各大实验室有较为密切的交流,以便根据他们的研究数据来推出适合的营养品。所以在选购营养品的时候,先看一下配方成分表,配方表都没有的营养品就不要吃了吧。


严格的工艺

工艺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含量保证、生产环境的保证、抗氧化以及各类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的手段。而最重要的一点,不能有防腐剂、粘合剂等化学添加剂


含量是这样的,找个瓶子,上边会写含量多少,比方说单片维生素C含量250毫克,但实际上未必有250毫克。因为营养素属于食品,食监局管的,食监局不查这个,只管东西有没有毒能不能吃,药监局才要查含量,但药监局只管药物


绝大多数公司做不到实际含量和瓶子上写的一样,反正也没人查呀,而且外表也看不出来含量达不达标,除非去检测。但是好的公司自己会做到这一点的,以更为严格的药品生产标准来生产食品,有些比较差的药品生产公司恐怕都做不到好的食品公司做到的一点。


提到含量顺便我也提一下食物的一个缺陷,就是没法计算自己的摄入量,因为你不知道买回来的菜里有多少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个也要检测才知道,但不可能吃一顿饭之前都检测一下。还有我们国家高温爆炒的烹饪会导致很多维生素的丧失,因为多数维生素怕高温,动植物也有保护机制,不会太容易就摄取到核心。


我们举个例子,鸡蛋中富含对血管、肝脏和皮肤都很好的卵磷脂,但卵磷脂在50度以上高温会丧失一半活性,但白煮蛋是最有营养的,生吃不吸收,单纯用鸡蛋补充卵磷脂就会有胆固醇过高的问题。


关于含量还有一个坑,就是很多营养品公司的会把数值标的很大,比如益生菌有多少亿的细菌数量,但问题是都是死掉的菌,吃下去也没啥用。也经常会有偷换概念这样的问题,比如葡萄籽和葡萄籽精华不是一个东西,精华是葡萄籽的集合体,有些葡萄籽含量标的很高,但一个葡萄籽精华的量可能要达到这些葡萄籽含量的三倍以上,拿精华含量和葡萄籽含量对比是不对的。


生产环境主要是看每个的细菌数量,我国最常用的抗生素青霉素是生产环境非常严格的产品之一,我没记错的话每个立方要求细菌数量30万以下,好的营养品每立方细菌数量只会低不会高,可能会是20万,10万这样。


这个生产环境到底影响大不大?非常大。XX疫苗事件都听过,就是生产环境的问题。这也是好的营养品无法模仿的原因,因为每立方细菌30万以下细菌就代表一个东西,钱:

 

 

抗氧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开瓶之后,就会有氧化的问题,营养成分会随着时间逐渐流失。就跟苹果放在空气中会锈掉一样。有些产品在开瓶之后营养成分逐渐流失,吃到最后一粒也没啥营养在里边了,因此要保证一瓶从头吃到尾都有同样营养成分是个高级技术,就是为了保证有效成分不流失。


需要特别一提的是,保存食品类的东西一般都会使用防腐剂,但是好的营养素不能使用防腐剂,因为日常饮食中摄入的防腐剂之类的化工产品已经很多了。类似粘合剂之类所有化工合成添加剂都不能使用,这些东西都对肝脏有害。这个也对生产技术有很高的要求。

 

所以一般好的营养品公司会用磷脂、低温等手段进行防腐处理,用糊精葡萄糖之类的东西替代粘合剂,有时候就会出现片剂断裂的情况。但是防腐剂这条也是看不出来的,要知道有没有防腐剂只能去检测。

 

最后,有些营养素天生吸收率就很低,比如钙,如果要让钙容易吸收,除了添加维生素D、镁等元素之外,钙的成分也很重要,加入柠檬酸钙就会有利于吸收,那么就要有把碳酸钙和柠檬酸钙混合入一个片剂的技术手段。

 

工艺也给一个参考标志吧,就是一个盾牌型的标志,代表工艺过关,国际上有这个标志,但是国内没有相关的规定,所以标志上会有TM,就是这个标志还在审核的意思:




你没有想到的装瓶

瓶装保存也比较简单,就是装片剂的瓶子有没有问题。举个例子,就是台湾的塑化剂,制作子的材料有问题,就会污染原本干净的食物。所以好的营养品公司,做瓶子的材料也是有讲究的。

 

开瓶之后的东西大家要注意保存,这类东西要求干燥并且放在干净阴凉的地方,不能阳光直射,也不能放在潮湿的地方。


你吃对了吗?

东西再好,也是架不住大家乱吃的,比如说,姨妈期最需要的是钙片,如果吃VC,就不对症了。如果VC的质量不好,就不多说了肯定对姨妈期更不利,质量好的,会有辅助效果,但没治在根子上,效果就不会太好。

 

我在举几个例子:

并不是所有的高血压都是血管问题,有些是骨质增生引起的,有些是肺不好缺氧引起的;

青光眼,白内障之类的问题也不完全是眼睛的问题,有可能是心脏的问题;

女生红血丝有时候也不是皮肤角质问题,也是心脏等心血管问题。

 

所以大家一定要找准自己的问题所在,东西再好吃不对也是不行的,质量不好的就不说了,质量好的也浪费钱啊。另外,内部脏器自己是看不见的,有些人虽然吃不对,但东西质量好的话,也在慢慢好转,但自己不知道,就会说东西没效果。

 

建议找懂营养的中医来给自己配方子,像网瘾少年那个样子的。这边稍微说一下,中医现在受制于草药质量和食物质量,但是中医对人体的人知,以及药食同源的说法都是对的。搞营养的医生不少,中医在里边是比较有优势的,因为中医把人体作为一个整体来看,营养学也是,而西医是分开一个个器官看的,中医更偏重属防学,营养学也是偏重预防一类的。


《风味人间》第六集香料歧路中,在药店买香料:



惯例的心里话

那么有关于营养素质量需要注意的方面就这么多了,我之前告诉大家营养素维持身体健康的价格大概是在1500-2500区间一个月,并不是随便乱说的,而是要达到要求的东西,是需要成本的,目前我找到的性价比最高的,效果相对较好但价格尚且能够接受的就是这个价。

 

我需要在强调一遍,营养学不是神药是科学,太晚了也是救不回来的,有些病历网瘾少年看到的时候也会直说,说让家属自己选,救是救不回来了,可以在拖个一年半载,但花的钱也不少。因为脏器的恢复需要时间,所以身体平时要养着,等到病入膏肓,营养学在神奇也是救不回来的。

 

作为一个生了些小病但医院始终看不好的人,我很清楚生病是什么样的感觉。之前看到了几个明星怀念自己粉丝的热搜,很多人对营养学半信半疑,甚至有些就是来看笑话,但我依然在不断的看书写文章告诉各位这些事情,就是为了万一未来你们真的走投无路,或许会想到还有一个可以尝试的方向。

 

因为我不希望到时候我只能说“谢谢你曾经喜欢我,愿天堂没有病痛”,逝去的人终究是回不来了,我希望我可以说“不要怕,或许我可以帮你”。


前文提要:

就用一招,解决所有皮肤和身材问题

免疫系统是什么?和身材和皮肤有什么关联?

减肥终极指南


公众号指路:烧钱



评论

热度(34)